计算机学院 首页 > 院系设置 >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

Faculty of  Computer Science

网址:http://jsjxy.zsc.edu.cn 电话:0760-88328269、88326464


 

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11年(1993年成立计算机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两个一级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6年晋升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冲补强”重点建设学科。

专业建设方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建设点,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2015年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计算机学院现有专职教师61人,具有博士或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60%;拥有硕士生导师12人。

学院拥有嵌入式与物联网、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大数据与智能计算、智能信息处理四个学校重点建设的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市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校企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5个。近五年,共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承担企业横向项目200余项;发表三大检索科研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实用新型140余项,软件著作权140余项。

学院自2019年启动“乐博追梦人”计划,共遴选100余名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走进科研实验室,不断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学院现有ACM程序设计竞赛小组、数学建模竞赛小组、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竞赛小组等7个科技竞赛小组,学生获得国际级奖项20余项,国家级奖项160余项,省级奖项180余项;学生课外实践活动丰富且出色,荣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50余项(57项),市级奖项10余项。
学院毕业生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近年来,200余名学生考取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悉尼大学、利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校硕士研究生。许多优秀毕业生就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小米、网易、美图、金山软件、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知名公司,并迅速成长为单位骨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勇于创新、适应力强的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和应用领域内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主流开发工具和平台,具备应用专业知识、技术原理进行计算机软硬件产品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持续学习、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下设嵌入式及物联网、云计算及应用两个专业方向。

1.嵌入式及物联网方向

培养掌握嵌入式及物联网理论和方法,掌握嵌入式产品和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调试和维护技术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能够在包括电子信息、物联网、智能家居等大湾区优势产业单位工作。

2.云计算及应用方向

侧重云平台构建和应用开发技术,培养具有云平台部署、管理、维护能力,以及基于云平台的应用系统开发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云计算平台建设和维护,云平台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运维服务等工作。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国际视野的软件开发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掌握主流的软件开发工具和环境,具有较强的系统分析、架构、设计和编程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软件工程的思想和方法,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中大型软件系统;具有持续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软件工程专业下设软件开发技术以及虚拟现实及游戏开发方向。

1.软件开发技术方向

侧重Java平台开发平台和技术,根据IT企业对人才职业素质与技能的要求,强化学生软件开发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熟悉软件项目的实际开发过程,掌握软件项目开发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毕业生可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维护、管理与应用的工作。

2.虚拟现实及游戏开发方向

侧重虚拟现实及游戏软件开发技术,培养掌握主流的虚拟现实开发技术、游戏开发工具和环境,具有虚拟现实及计算机游戏软件设计、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方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底层图形编程能力和利用商业引擎进行虚拟现实及游戏软件开发的能力。

毕业生可在相关产业从事游戏设计、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内容开发,也可在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一般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与维护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面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秉承“厚基础、强专业、宽领域、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夯实工程教育基础上,注重加强人工智能方向的应用性与创新性教育,培养能够熟练掌握人工智能相关基础理论、专业技能与方法、基本模型等知识,能够胜任人工智能领域的系统设计、开发、应用和维护,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以及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以契合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及中山市地方经济发展需求。

人工智能专业下设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方向。

1. 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方向

侧重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应用开发技术,强化学生的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知识,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框架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应用产品的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等工作。
毕业生可就职于政府、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工业智能化、智能金融、智能医疗和教育等行业从事业务数据的采集、分析、神经网络模型的搭建与训练,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开发、管理维护等工作。

2. 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应用方向

侧重大数据平台构建、维护,以及大数据应用开发技术,根据市场对于大数据应用开发人才的需求,培养学生大数据平台搭建以及大数据建模、分析与处理能力,并能够将大数据分析的知识和方法应用于生物、医学、环境科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其他学科领域。

毕业生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大数据平台建设和维护,以及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运维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