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 首页 > 院系设置 > 电子信息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Facult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网址: http://dxxy.zsc.edu.cn 电话:0760-88328075





电子信息学院创建于1988年,设有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广东省教育厅特色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入选 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16年,电子科学与技术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2018年,电子科学与技术获批广东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也是省内同类院校中唯一入选高校2020年,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两个专业通过IEET工程认证

学院目前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近70人,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或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超过60%。学院秉承“重基础、宽口径、分层次、扬个性”的理念,注重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已建有电路分析、微控制器与单片机等15个基础实验室,与中兴通讯共建NC网络通讯专业实验室,以及高频/射频电子技术、微电子学、光电技术等10个专业实验室。2018年,学院建成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产学研融合为核心,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产学研协同育人、创新创业教育与服务、大学生学习发展与指导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基地——“先锋创想园”, 2018年以来,我院党总支和党支部成功入选“广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广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近三年来,电信学子在全国及省级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信息类实践创新作品评比等科技竞赛中取得佳绩,200余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

学院秉承“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校企融合”的宗旨,依托地缘优势,与大湾区50余家业内知名电子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实践教学、学生生产实习以及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25个,校内实习创新实验室13个,形成了信息通信及应用、应用电子与软件技术、光电技术与照明等协同育人创新创业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已成为中山市乃至大湾区电子信息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大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业或部门的骨干。

学院在“省市共建”和“冲补强提升”的计划支持下,已建设“高速传输与接入”、“智慧交互与通信”和“光电子器件及应用”等一流科研平台,现已建成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分室入选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2,并建成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课题40余项,连续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授权)专利100余件PCT国际专利2项)完成科技成果评价3项,转让科研成果10余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

学院通过考研深造和科技创新两大抓手打造学风建品牌,近几年学院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200人,考取了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英国巴斯大学、荷兰代尔夫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积极为推动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平台

通信工程

本专业培养满足社会与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工程素养,掌握通信技术、

电子信息技术、通信系统与通信网络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紧跟信息与通信技术发展的前沿,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时俱进,具备能够从事通信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工程服务和通信系统与网络管理维护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满足智能社会人们对海量信息传输、处理和应用的需求。毕业生可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等运营商及通信设备公司从事通信设备研究、开发、运营、维护、网规网优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互联网企业、云计算服务商、软件开发等企业从事软硬件开发、测试、网络运维等方面的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

本专业是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分析、研究、设计和应用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是一个较宽口径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就业领域宽,可到电子信息相关企业和研发单位从事系统整机、部件的设计、开发与研制等工作,也可在电信、交通、广电等部门从事电子与信息系统软硬件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等工作,亦可报考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在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电子系统等领域具有宽广的适应能力、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就业领域宽,本科毕业后可到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电子系统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维护和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在光电信息、光学工程、光电器件及半导体照明等技术领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系统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就业领域宽,本科毕业后可在光电信息工程、光电子、光通信与光网络、光电检测与控制、半导体照明以及光学设计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工程应用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说明:本学院各专业均统一纳入大类招生,即按照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录取,学生进校后的专业分流原则详见学校招生信息网有关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