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 院系设置 >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Faculty of Foreign Languages

网址:http://wgyxy.zsc.edu.cn 电话:0760-88261963



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86年,下设英语系、日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部,开设英语、日语、商务英语、翻译四个专业,第二外语开设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电子科技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生导师1人,西南政法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1人,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博士6人,在职博士2人,90%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内重点大学硕士以上学历。学院聘请国内外语界知名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定期举办教学或学术讲座,同时,每年聘请多名来自英、美、加、澳、日等国外籍教师教授口语、写作、西方文化等课程。2013年起,与总校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培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院教师近三年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以及广东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获得多项立项;在国内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编写或参编“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校国家级规划教材8部。学院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持中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英、日文版的网站建设及维护工作,实现校、政、企、行合作,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学院建有数字语言实验室4个,外语语言实验室2个,外语翻译实训室2个,云网络语言室2个,外语视听中心2个,外语多媒体云平台语音室3间。学院充分利用区域经济优势,在中山市古镇镇常年共建广东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珠三角其他地区创建专业实践基地多个,旨在通过企业订单式团队实训,实现实习-毕业设计-就业的同向性,同时也为学生锻炼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供平台。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大多就业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大中型外贸、合资企业或银行国际部,从事国际贸易、外事、翻译等工作。另有部分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英语(文化与传播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扎实的语言基础和技能,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从事外事管理、涉外旅游、翻译、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小学英语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教育、旅游、银行等行业领域从事翻译、中小学教学、外事管理、涉外文秘等方面工作。

 

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国际贸易方向) 

本专业为政府对外经贸部门、国内外向型企业(跨国公司)和我国海外企业等单位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深厚人文底蕴、较强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同时掌握第二门外语,通晓国际经济贸易基本知识和实务、具有较强应用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专门人才。

毕业生主要在对外经贸部门、合资企业、商业、银行等行业领域内从事翻译、管理、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涉外文秘、报关、营销等方面工作。

 

翻译 

本专业培养复合应用型翻译人才,注重学生英汉基本功及翻译技能的培养。低年级重在夯实语言基础与翻译技能,高年级在跨专业选修理工科、商贸、管理、人文等课程的基础上,拓展其翻译实践能力。要求学生除熟练掌握英语以外,还须结合自身兴趣特长专精于某一领域的翻译技能。

毕业生可供职于涉外机构、外贸公司、加工制造业、出版传媒等单位,从事专职口、笔译、双语撰稿、技术资料编译、文创、编辑、国际交流、文秘等工作。

以上三个英语类专业,即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专业,实行分专业招生,一、二年级大类培养,第三学期末,以上英语类专业学生根据志愿可以再次申请转入本院其他专业。

 

日语(国际商务、翻译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听、说、读、写、译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从事国际商务、企业管理、翻译、涉外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企事业等单位从事翻译、管理、国际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国际交流、涉外文秘等方面工作,或赴海外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