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专升本 首页 > 资讯 > 招生专栏 > 普通专升本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

2022年02月27日 作者:ZSB   来源:招生办   阅读

院校代码:11545

 

为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七部门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1〕5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普通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8号)、《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普通专升本招生工作规定》(粤招办〔2021〕33号)精神,从2022年招生起,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可申请参加退役大学生士兵免文化课考试普通专升本招生。现制定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专升本招生简章。

 

一、学校概况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为全日制普通本科独立学院,合作双方为中山市人民政府和国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电子科技大学。学校建校至今已有35年的办学历史。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中山大学孙文学院;1995年,学校更名为中山学院,实行省市共管,以市为主的管理体制;2002年至今,合作双方共同举办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16年至今,学校先后被遴选为“广东省首批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省市共建”高校、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高校。

学校目前教职工1000余人,建有一支具有高职称、高学历、高素质的自有教师队伍,其中包括一批南粤优秀教师、中山市优秀拔尖人才和中山市优秀教师。同时,学校聘请了10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及客座教授。近年来,学校以多种方式加强高端人才引进,成功双聘一批国家级人才,全职引进一批博士和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学校设有电子信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与食品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部等11个二级学院(教学部),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近1.8万人。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敢为天下先”和“爱国奉献”的精神,以“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为三大核心战略,坚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自主创新和服务地方能力”双轮驱动,深入推进落实“省市共建”、“应用型转型试点建设”和“冲补强”提升计划各项任务,以教育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宗旨,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选准方向、抓好重点,创新机制,加快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专升本拟招生专业目录

 

注:考试类型:3退役士兵,批次:3001退役士兵批。以上信息仅供参考,最终招生专业、招生计划以教育主管部门最终审核公布为准。

 

三、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报考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从广东省应征入伍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应征入伍退役的人员;

2.普通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人员。

(二)下列人员不得报考

1.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校非应届毕业在校生(含保留学籍的学生);

2.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普通专升本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人员;

3.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4.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其他人员。

 

四、综合考查方式

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报名资格的考生免文化课考试,但需参加我校自行组织的职业适应性综合考查(以下称综合考查),考查方式为线上综合考查,综合考查系统开放时间段为3月18日9:00-20:00,综合考查时长为70分钟,分值为100分。

所有报考我校的考生须统一参加综合考查,考查内容主要包括军事常识、时事政治、文化常识、思维逻辑等,综合考查考试大纲、考试平台及流程等相关信息,请关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sb.zsc.edu.cn/或学校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综合考查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进行评定。成绩≥85分为优秀等级,70分≤成绩<85分为良好等级,40分≤成绩<70分为合格等级,成绩<40分为不合格等级。

 

五、报考及缴费

(一)综合考查报考

获得退役大学生士兵资格的考生须在2月28日-3月2日期间登录“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报名系统”(下称系统)(http://www.eeagd.edu.cn/ptzsbks)选择填报拟参加综合考查的院校专业组。

考生填报拟参加的综合考查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每位考生最多可参加5个院校专业组的综合考查,不需填报具体专业。我校部分专业组有前置专业要求,考生填报前,务必要仔细查阅相关专业组的各项要求。如因不符合院校专业组前置专业而导致后续的填报志愿无效或投档后无法录取,责任由考生自负。

(二)缴费时间及方式

1.缴费金额:报名费:40元/科

2.缴费时间:2022年2月28日-3月5日

3.缴费方式:支付宝缴费

方法一:用支付宝“扫一扫”以下二维码,确认授权,选择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生卡提交,确认领取学生卡(点击确定),进入缴费系统,点击报考费,选择退役大学生专升本综合考查报名费→我要缴费

方法二:用支付宝搜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关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生活号”,点击领取电子校园卡(学生卡)后,进入缴费系统,点击报考费,选择退役大学生专升本综合考查报名费→我要缴费。

 

六、录取

(一)投档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投档录取不统一划定最低分数线,在考生综合考查成绩合格基础上,根据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按考生综合考查成绩和院校专业组计划1:1比例,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即依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和院校专业组计划,按考生综合考查成绩从高到低检索,成绩靠前的考生优先检索,再按考生报考的院校专业组志愿逐个检索,按院校专业组计划1:1比例从高到低投档,由招生院校在投出的考生中按照招生简章规定择优录取,不得跨院校专业组录取或调剂。

退役大学生士兵只进行一次投档录取,原则上不进行征集志愿或调剂,考生须合理报考,避免滑档。

(二)录取原则

1、我校依据考查结果,结合考生志愿、在校期间成绩、服役期间表现等情况,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2、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报考条件,且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考生,可免综合考查直接录取(不占计划数)。

3、不录取服役期间受到处分的考生。

 

七、注意事项

(一)在退役大学生士兵录取阶段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普通专升本投档录取。

(二)从2022年起,对录取后未报到、自行放弃入学资格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不再享受免试专升本政策。

(三)对弄虚作假获得报名资格的,一经发现,取消报名资格;对违规录取及其他不符合录取资格的考生坚决取消录取资格或入学资格。

 

八、在校学习期间的管理

(一)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学校在新生入学时要对新生专科学历等报名资料进行复核,复核未通过的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按规定取消入学资格。学生入学学籍注册后三个月内,学校对学生人员身份、前置学历条件、身心健康情况等入学资格情况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者,取消学籍。

(二)学校按照有关规定组织新生体检复检工作。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及教育部《关于明确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的具体判定标准的函》(教学司函〔2010〕22号)要求执行,复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三)普通专升本为国家任务生,秋季入学,全日制脱产学习。学校对普通专升本学生可采取插班就读、独立编班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并按普通高等教育学生相关管理办法管理。普通专升本学生毕业时,其毕业证书上标注“在本校 XX 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学习时间按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和颁发毕业证实际时间填写。

 

九、毕业与就业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规定,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所在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并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准予毕业,颁发毕业证书。

符合《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学士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中规定的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和要求,将授予相应专业的学士学位。

普通专升本毕业后的就业办法,与普通高校本科毕业生相同。

 

十、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区学院路1号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招生办公室(明德楼204)

联系电话:0760-88888611、88888612

邮政编码:528402  

QQ群咨询:617443699(报名成功务必加入)

学校官网:http://www.zsc.edu.cn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b.zsc.edu.cn

学校招生办微信公众号:zsczjc

我校2022年退役大学生士兵普通专升本相关信息将陆续发布。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附件:

一、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前置专业要求:

      机械设计制造类、机电设备类、自动化类、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类、航空装备类、道路运输类、城市轨道交通类、铁道运输类、建筑设备类、汽车制造类。

 

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前置专业要求:

    电力技术类、热能与发电工程类、新能源发电工程类、自动化类、电力工程管理(供用电方向)。

 

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前置专业要求:

     艺术设计类、建筑设计类、动漫设计与制作、动漫制作技术、动漫制作与设计、广告策划与营销、摄影摄像技术、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 

 


 

初审(一审):刘志仲   复审(二审):赵祉霖   终审(三审):姜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