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报道 首页 > 资讯 > 招生专栏 > 成长故事报道

心有“邱”壑,扬帆起“航”——访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专业毕业生邱航

2020年07月10日 作者:李丽仪 林镇澜    来源:JZT   阅读

当懵懂的大一新生们开始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的时候,今年6月份毕业的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专业毕业生邱航,也在适应社会生活中慢慢扎稳脚步。“我将来想在软件开发行业工作,并研发一种非常成熟的智能语音系统,让语音交流指令可以不用那么死板,就像电影《钢铁侠》里的贾维斯(J.A.R.V.I.S.)那种。”邱航在还是新生时就梦想毕业后研发一款成熟的智能语音系统。

如今毕业的他就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二研究所(中电海康),从事软件开发,四年的努力让他一步步走近梦想。

学习没有捷径  坚持才有收获

回顾起大学生活,他坦言道并没有很轻松,把每一天的时间都充分利用,不让自己留下遗憾。他的成绩排名一直保持在年级前5%,多次获得校特等奖学金,最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画下圆满句号。每当有人向他讨教学习方法,他都是用一句话概括:“上课认真听讲,当场消化,不懂的问题多问老师或者同学。”他认为学习没有捷径,需要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个知识点学进去,“我主要是在课上弄清楚问题与困惑,这样期末考试复习不会太吃力。”

为了让自己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更好地结合,邱航在平日努力学习编程相关知识以及数据结构与算法,成为了校ACM编程竞赛队成员,并代表学校参加ACM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获得ACM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牌以及蓝桥杯程序设计竞赛广东省B组二等奖。对邱航而言,学科竞赛除了是获奖的荣耀,还是一次技能的提升以及团队的协作。让他最为怀念的,是与队友并肩作战的时光。

参加ACM竞赛需要的是日复一日的积累。大一、大二正是大学期间活动丰富的一个时间段,但是为了竞赛能够取得好成绩,他放弃了许多的娱乐和休息的时间。周围的很多同学因为无法坚持而选择退出,但邱航在进入校ACM编程队后便定下目标,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比赛资格,获取好的名次为校争光,他牢记指导老师吴舜歆勉励的话语——"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他以这八字作为导向而奋斗着,并坚信只有坚持到最后,才会有收获。

他在课余时间一边不断学习更多专业相关的知识,一边拓展自己的人文素养、学习多元化课程,让自己处在一种多方位发展的状态。与他同班的学生吴佳其表示:“邱航是我们班班长,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组织能力也很强。在他的带动下,我们时常会结伴一起去图书馆学习,讨论学习上遇到的问题。”

热爱摄影  打破“宅男”标签

除了勤奋学习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之外,他还有一项兴趣爱好——摄影。在他看来,二者都是所热爱的东西,在某些时候它们还能互相碰撞出火花,“我感觉摄影可以让自己换一种眼光去看着世界。因为学习的课程和科目需要理工科保持理性的思考,使得大家常对计算机学生的印象标签是‘宅男’。摄影只凭借参数、光等拍出来的照片是不一定好看的,它需要有自己的思考,需要感性的思考,就跟写文章一样。”摄影让邱航在理性思维上增添了感性思考的习惯。

在中山学院学习时,邱航作为校学生记者团摄影部的成员,多次参与学校的迎新晚会、校庆晚会等大型活动的拍摄工作,用镜头捕捉校园里发生的美好瞬间,用眼睛记录校园里的人物故事。大一进部门时还是摄影“菜鸟”,在经过两年的学习以及锻炼后,邱航拍摄的作品愈发成熟且富有感染力,也因此获得“校园优秀摄影记者”的称号。

去总校电子科技大学学习,学业更加繁重,但他依旧坚持摄影。他积极地加入学校里的“尘”摄影工作室,参与学校各类大型活动的拍摄工作,并获得老师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这样评价他:“我觉得摄影对于他而言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是一种希望将美好事物留存下来的情感寄托。”

“可以用自己的相机记录下大学生活的点滴,并把它展现出来,让我觉得很美好,这也是我接触摄影的初衷。”邱航说道。在毕业前,邱航参与拍摄与制作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2专业的毕业视频,在他看来毕业视频拍摄是他最为难忘的一次的经历,为了完成作品,凌晨三点他还在电子科技大学主楼前面剪片子,乐此不疲。

时刻感恩  不忘初心

在别人看来,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就基本完成了目标,但于邱航而言,他心中还存有些许遗憾,那就是没有考上心仪学校的研究生。今年年初,准备读研深造的他通过了研究生考试的初试,于是他一边准备研究生复试,一边完成毕业设计。找工作的事也没落下,繁忙之余奔波于各大企业的宣讲会与面试。虽然邱航最后没考上研究生,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二研究所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求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我觉得企业选择人才,主要的几个点在于:简历是否精致完善、临场发挥能力是否稳定、专业课基础知识是否扎实、专业的技术是否掌握。计算机专业比较看中专业技能,如果本科期间没有什么太多拿得出手的项目,可以用竞赛成绩证明,比如ACM。”对于求职,他有自己切身的感悟,希望无论是刚入学的还是即将求职的师弟师妹们,都能明白,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同时,邱航也很感谢学校设立了“2+2”专业这个项目,让他有机会去总校电子科技大学学习,给了他更大的发展平台。

在即将前往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总校学习之前,考虑到自己还有时间和机会能够在暑期里为学校再做点事情,他报名参加了学校招生宣传的志愿者工作,负责解答家长与考生们对于招生事项的疑惑。学校与总校电子科技大学的“2+2”联合培养模式受到现场许多报考人员的关注,作为首届“2+2”联合培养的学生,邱航积极解答家长们关于“2+2专业”的疑惑,分享自己两年的学习体会与即将去往总校的心情,让家长与考生们更加了解这个专业项目,了解中山学院。

“我觉得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有责任感,不断完善自身的同时也要多为学校和社会做贡献。” 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与摄影,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在生活点滴中服务他人。

如今已经离开校园的他对母校十分想念,“回想以前为竞赛作准备,与队友们拼搏的那段日子,真的无比美好!”他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制定合理的时间安排十分必要,在不同的时间段需要有不同的侧重点,这样目标更加明确,才不会迷茫。”

初审(一审):谭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