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报道 首页 > 资讯 > 招生专栏 > 成长故事报道

千磨万击还坚劲,逆流而上铸就灿烂明天——访“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卢楚红

2020年07月10日 作者:谢意 黄纯   来源:ZSB   阅读

卢楚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B班学生,中共党员,现任班级团支书,2018级电子商务C班助班,曾任跨境电商协会宣传部部长,经贸学院辩论队队员。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女生身上,贯穿着破茧成蝶般的勇气和生命力。至今为止,卢楚红收获无数荣誉,其中囊括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5项、市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20多项,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获中山共青团“我身边的优秀榜样”等称号,这些荣誉已随着汗水和努力与卢楚红融为一体,散发着独有的光芒。

春蝉破茧:把所有的磨练与困难,都当成美好的经历

幼年时期的卢楚红生活地区较偏远,师资力量薄弱。“小学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只觉得读书应该只有好没有坏”,到了中学之后,卢楚红才真正的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也坚定了自己要考上大学的想法。

年少懂事的卢楚红很早就有在兼职,“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很有价值,我把它当成一段美好的经历”,卢楚红认为,那段时期的兼职生活,让她提前感受到职场的不易,领悟到读书与工作的差别。在那个时候,她学会了在每做完一件事后,都去思考与反思。

受童年经历的影响,走出小村庄的卢楚红感同身受,用自己的行动帮助其他学生。卢楚红被评为“我与乐安居课堂有个约会”优秀志愿者、 “430爱心义教”优秀志愿者,同时还获得2017级招生咨询服务优秀志愿者的称号。“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如冰心的话,卢楚红正踏着遍地花香,走向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蜕变逆袭:积极实践,砥砺前行

走进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卢楚红选择通过担任班干、参加社团等方式来进行自我提升,其中参与竞赛的成果最为突出。最初她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通过比赛来提升自身的胆量,提高策划能力。随着比赛经验的累积,卢楚红发现比赛能学习到的并不只是局限于这些,一场场激烈又热血的比赛能快速地把所学的知识融合进实践之中,每一次的比赛都是挑战。“特别是去到省赛,我见识到更加优秀的作品和答辩台风,”她坦言道。

而谈及众多经历里印象最深的,卢楚红回忆到,那便是2018年的“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这个项目实现了她从大一以来就一直在策划的创意,她也第一次挑起队长大任,全程跟进,包括工作的分配、比赛组织人员的对接等,这些都需要进行独立的思考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去到省赛后,我们团队第一次做展位布置、公开向所有社会人士做自己的项目介绍,感觉特别有意义,对我们团队、对我个人的锻炼都特别大。”付出终有回报,她和团队的项目《基于超声波技术下的健康自动洗鞋共享平台》也成功拿下该项赛事省级的金奖,这也是我校目前在这项赛事上的最高荣誉。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9年7月,卢楚红作为我校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广东省“筑梦扬帆”——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项目(美国),获得了哈佛终身教授的亲笔推荐信以及广东省教育厅证书。“在学校微信公众号看到海外研学的项目报名链接,我当时就想争取这个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提交报名表后,通过激烈的二级学院选拔和校级答辩,卢楚红最后顺利获得了这次机会。

在美国,卢楚红所在的美国一团研学团队对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耶鲁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两天的参观学习后,迎来了美国研学的重点之站——亲身坐在哈佛的课堂上,聆听哈佛大学终身教授Prithwiraj Choudhury授课,并接受了教授布置的作业挑战:每个小组在一个晚上之内,将学习到的商业创新思维与方法运用到小组设计的关于如何解决广州交通拥堵的商业方案上。为了让商业方案更加严谨,卢楚红与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大家熬夜通宵设计、做PPT、准备全英的汇报。“经过彻夜准备,我们的创意以及汇报获得Prithwiraj Choudhury教授的高度好评,他夸我们是这三年来最有激情、最好学的一批学生。”在美国研学中,卢楚红还获得了Prithwiraj Choudhury教授亲笔推荐信以及省级的证书。

羽化成蝶:用心规划未来,梦想扬帆起航

从2017年至2019年,卢楚红获得了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对于学习,卢楚红有自己的见解。“首先,我觉得学习的态度很重要,兴趣是学习的动力,要先找到自己对于学科知识的兴趣。”她鼓励师弟师妹们从小事做起,每一门课程、每一个知识点都要认真地学习,同时也要克服拖延症,要马上做、及时做,课后要及时去总结。“其次,方向永远比速度重要。课后同样要做好新课的预习,在课堂上要多和老师互动,因为老师得到的反馈越多,传授给我们的知识就会越多。”

回顾大学三年多来的心路历程,卢楚红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累是有的,但在做这些事情过程中收获更多是快乐”,她相信只要积极地去寻找每件事情中的快乐所在,价值所在,就会做得很有动力。作为大四学子,卢楚红对未来怀揣创业的梦想,期待遇到合适的创业项目,“我感觉创业一路上很辛苦,但是如果能够看着自己的想法慢慢变成一个公司,并且慢慢成长起来,这种感觉是很有成就感、很幸福的事情。”

看着朝气蓬勃的师弟师妹,卢楚红仿佛也看到了三年前曾憧憬又茫然的自己,她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给师弟师妹提出建议:“生活上要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对于学术、事物保持好奇和探究的态度;学习上无论是基础课程还是专业课程,都要认真地去对待,学完理论知识之后要学会转化为实践,让所学的知识更加深刻;对于学科竞赛感兴趣,建议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借鉴往年参赛的作品,慢慢尝试理清自己的思路,再结合现实找到创新创意点。再者要主动结识对竞赛有热情、有激情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这样在比赛过程中除了得到能力的提升,还能收获到有很多的友谊。”

无尽的努力和坚韧的精神让人闪闪发亮,在卢楚红看来,大学的历练有付出、有辛苦,但更多的是见证了自己的成长,“比如从一个完全不知道从何开始的竞赛小白,到现在面对一个新赛事,会知道应该先从哪些步骤开始,哪些东西更能吸引评委,这些都是一种成长,一种蜕变,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增值。”

初审(一审):谭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