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报道 首页 > 资讯 > 招生专栏 > 成长故事报道

坚守专业热爱 成功入职腾讯——访2016级网络工程专业学生黄致杰

2020年07月21日 作者:黄康妮   来源:jzt   阅读

七月流火,未来已来,来自计算机学院2016级网络工程B班的黄致杰顺利入职自己心仪的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黄致杰在大三时就成为了腾讯公司深圳总部的实习生,经过重重考核,在毕业时成功跨过了腾讯公司的门槛。

参与大量比赛  他在热爱的领域里闪闪发亮

说起黄致杰与网络工程专业的缘分,这要源于他高中时期对路由器的兴趣。进入大学后,黄致杰不断拓展专业学习领域。从一开始跟着老师上课一步一步地学起,课后自己翻看课本重温知识,到渐渐规范自己的代码风格。如今的黄致杰还经常会上网看题,去学习别人一些不错的思路和想法。

大学四年里,黄致杰除了接受系统的专业教育外,还参与了ACM题库的维护工作和CTF校队的比赛,参加了大量的创新实践、课外科技创新项目以及校企合作开发项目等,并利用学校虚拟化平台进行学习,这些难能可贵的机会让黄致杰获益良多,为他日后求职腾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ACM比较考验参赛者的代码水平,以前只要一下课,黄致杰就会开始刷题库,专业能力得到不少提升。而在CTF校队,他学到了更多关于操作系统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比如安全防护以及业务安全知识。

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CTF比赛中,由于脚本写得比较匆忙,运行时间过久占用了过多内存,影响到整个系统,这也让我陷入了改flag的死循环里,最后还把题目环境给弄崩溃了。回忆起当初那场危机重重、始料不及的比赛经历,黄致杰感慨,好在最后大家都能冷静下来沉着应战,在我们一番观察后发现题目环境是有漏洞的,经过调整才化险为夷。这次的比赛经历让他长了不少教训,在之后的比赛里黄致杰也更为注重脚本的质量,避免重蹈覆辙。

对此,他建议师弟师妹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要只停留在书本层面,要多去尝试做些自己感兴趣的程序,在实践中分析和总结。

有张有弛 佛系进取中相逢腾讯

像黄致杰这种与计算机技术打交道的人,很容易被归为焦虑的秃头族,可是黄致杰却始终笑称自己比较佛系。

他曾有过昼夜沉迷于实验室的经历,也曾试过熬夜在最后期限前搞定程序。但更多时候,黄致杰和其他人一样,无法做到全天候不间歇地努力学习。面对学习、生活和工作的三重压力,黄致杰的解决方法也很有趣,在心情烦躁的时候,我会和朋友出去吃顿火锅,聊一聊最近在做的事情、碰到的问题以及新的技术等,或者跟朋友打下游戏,都是缓和压力的不错方式。

在一次和师兄的偶然交谈中,黄致杰了解到一些大公司会在自己的公司网页定期发布招聘信息,这使得他会多留了个心眼,平时也会去互联网科技公司网站留意有没有适合自己的职位。

或许是因缘巧合,又或许是细心使然,在大三这一年,当别人还在学校忙着课业的时候,黄致杰凭借着跟着老师做项目开发的经验,在腾讯的远程面试中过五关斩六将,解锁了人生的另一个新角色——成为了腾讯公司业务思维岗位的一名实习生。

工作并不简单 他冲破压力找到自我价值

年纪轻轻就能让腾讯公司抛出橄榄枝,这让不少人对黄致杰羡慕不已。然而,黄致杰没有松一口气,想象中的腾讯和实际的腾讯并不一样,就连碰到的问题也比自己往日复杂。作为初入职场的新人,他很快就发现了自己的实战经验有所不足,压力倍增,害怕技不如人。

所幸在学校的实践和竞赛为他积累了不少经验,碰到的不少问题在平时做项目时已有所接触和了解。有时碰到实在棘手的难题,他还会主动去请教别人,然后不断的去思考总结提升。在腾讯公司,每个人都要找到他自己的价值。黄致杰总结到。

黄致杰所在的运维部门,就像一天到晚旋转不停的陀螺一样,除了经常需要轮值外,在日常工作中的黄致杰不仅要面对高级运维,往往还要面对多个程序组合的客户系统。

我在腾讯的工作岗位更需要技术的储备,比如要熟练掌握windows系统以及linux系统,对nginx、数据库等第三方的软件也要有了解。除了要具备网络方面的知识外,还要有自己的分析,当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有自己判断的能力。别人在依靠运维部门的同时,运维部门也得和别人配合,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相互依存的生态。黄致杰这样解释自己的工作。

工作固然辛苦,但腾讯公司的福利也从没让人失望过。平时上下班有班车接送,不仅能够享受到免费早餐,加班的话还有提供晚餐。这些都是打动黄致杰留在腾讯的原因。

一路不断升级 他对未来方向愈加坚定

大学四年里,黄致杰从不形单影只,老师和朋友一直在支持着他前行。在良师益友身上也学会了不少的东西,包括开发和运维上的思路、技巧、规范。像2012级的区宇祺师兄、2015级的郭绍铭和曾子峰师兄,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我才学到了不少的运维和安全方面的技巧,也得到了不少技术支持。除此之外,黄致杰也很感谢李瑞芳老师这些年来的帮助,不仅带领他们南征北战参加学科竞赛,还为他们提供了资金、技术上的支持。

大三在腾讯的实习经历让黄致杰更加深信一点:学历只是附加,甲方更看重技术和能力。在职场上即使有人手把手的教,多数情况下也是给提供个思路,更重要的是自己去探索。恰恰是这种自我探索的过程,进一步促进了黄致杰的积累。

努力做好工作的同时争取更上一层楼,是黄致杰对自己设下的新目标。2020年上半年,黄致杰向前跨了一小步,不同于从前接触零散的客户,现在他在运维部门对接的客户往往自身便有一定的技术能力,这让工作也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

一路走来,从入校时的技术小白升级成为拿到一个不错offer的程序员,黄致杰对未来的方向愈加坚定。作为过来人,他给师弟师妹提出建议:与其担心一年仅有两次的春招秋招难度过大,不如从一开始就想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在平时多留意有没有和自己的兴趣、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不断积累,在专业领域持续下硬功夫、苦功夫,理想总有一天会实现。

文:黄康妮 谢海全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一审):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