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报道 首页 > 资讯 > 招生专栏 > 成长故事报道

拿下名企offer,“柏”炼成钢,不负少年时 ——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黄其柏

2020年07月21日 作者:吴怡颖   来源:jzt   阅读

在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名单里,有这样一名学生——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与名校毕业生同台竞技,一举拿下2019年中国出口企业200强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offer,这份成绩是他在大学不断历练和积累的结果。他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是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局视觉组(抢球博弈)国家一等奖得主,斩获多项省级与校级奖项,参与总校电子科技大学加密机和无人机相关项目的研发工作……他就是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2”B班的黄其柏。

兴趣激发动力,不断夯实专业功底

算法是基础,我利用课余时间边学边做,强化功底。刚进入大一时,对编程处于零基础状态的黄其柏,凭着对编程的兴趣,不断地去学习刷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时就成功被选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集训队伍,经过不断反复的刷题历练,奠定了良好的功底与基础。后来,他有机会参加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局视觉组抢球博弈比赛,并拿到了赛组国家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如果说兴趣是基石,学科竞赛就是发动机。对于黄其柏来说,单单有兴趣是不够的,还要凭着自己的兴趣去衍生出更有价值的东西。参加学科竞赛不仅仅是可以为你的求职简历加分,它还可以培养你各方面的能力。在以往的参赛经历中,有攀登计划、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第八届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等等,黄其柏都拿到了不错的名次,他说每参加一个比赛,意味着自己要去了解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有力地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总校风光)

除了在学科竞赛战场上勇往直前,黄其柏在科研上也不断挑战自我。到总校学习后,他进入嵌入式软件实验室,先后加入加密机和无人机相关科研项目。在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指导下,黄其柏和一群熟练技术的同学共同攻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期间,黄其柏还利用自己课余空闲时间,主动学习总校研究生部分专业课程,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虽然有些课程很难,但因为自己有这方面的兴趣,也就有了学习下去的动力,目的是为了朝着自己未来的规划方向不断前进。

“亲和型”队长,玩耍工作两不误

大学期间,作为队长的黄其柏,带领着十三人的创业团队多次获得了校内外科技立项。早在建立团队之初,黄其柏独具慧眼,根据大家的专长方向与性格挑选合作伙伴。在他看来,一个团队首先要分工明确,落实好每个人的工作,除此之外,队友之间需要磨合协调,要考虑到每个队友的特长与生活,以及情感上的变化。

不是说有一个想法,就可以组一个队当队长,这个职位会考验你方方面面的能力。营造团队内部团结和谐的氛围会让团员们更加积极参与其中,让他们认为这并不是件苦差事。由于黄其柏组织领导有方,队员们相处非常融洽,在项目急需人手的时候,大家都及时出手帮忙,不会出现互相推脱的情况。

队友之间的磨合,或许最明显体现的就是在比赛的人员分配上。大一初创时,黄其柏的团队由6人组成,随着团队慢慢发展,逐渐变成了一个拥有经济管理、金融、电子商务、计算机专业在内的13个人的创业团队。由于每个比赛的参赛名额并不一样,作为队长的黄其柏会充分考虑到每个比赛谁比较擅长,适合哪个队员上场,会根据大家的求职就业需要或者是能力提升的需要等方面来公平分配名额,避免团队内部出现猜疑。

备战竞赛很辛苦,大家深夜一起在实验室排练,经常通宵到很晚然后去吃宵夜,吃完再回实验室继续奋斗。这些场景黄其柏到现在都还历历在目。作为团队成员,2017级经贸学院国贸专业的陈佟表示,黄其柏是一个亲和型的队长,在团结、合作、担当方面起了主导的作用。他会不断观察了解我们每一个人所擅长的地方,根据个人特色来分配安排我们的工作,因为平时大家都要上课会比较忙,临近比赛时他会组织我们在实验楼加班加点,把成品给赶出来。平常每个星期他还会组织我们聚餐和体育锻炼,因此大家感情很好。

(前排左三为黄其柏)

拿下小米offer,“柏”炼成钢

在大四开始准备就业的时候,黄其柏就向很多大企业发送了简历,大概发了二三十份,小米公司、阿里巴巴公司、腾讯公司等,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都投递了简历。而最终能拿下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offer,对于本身就是米粉的黄其柏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在他看来,能够被大公司成功录取的原因,更多是依靠个人专业基础、科研项目经历以及在学科竞赛经历中的成长。大学阶段的各项历练和积累是很有用的,通过参加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自己的专业技术、团队沟通合作能力以及其他综合能力都会得到提升。

回想大学四年的时光,黄其柏最想感谢的是电子信息学院的石建国老师,当团队有新的想法与老师交流时,石老师会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把大家当作朋友一样看待。最令黄其柏印象深刻的是曾经他写了一份十几页的报告向石老师请教,老师细致入微地标出每一个不规范的细节,让他再进行修改。石老师还帮我联系其他指导老师、联系他带的上一届的富有经验的学生,给我们提供很多经验,让团队受益匪浅,到现在和老师感情都很好。

待到6月毕业,黄其柏将前往北京小米公司工作,开启自己的人生新篇章。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是黄其柏送给师弟师妹的一句话,他说,每一个荣誉都是由一步步积累所换来的,要不时看向更远的远方,让自己释放更多的可能。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愿这位努力的莲峰少年,未来在社会上释放出更多属于自己的正能量。

文:吴怡颖 黄伟娴

图:由受访者提供

初审(一审):黄伟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