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报道 首页 > 资讯 > 招生专栏 > 成长故事报道

获取三项国家专利授权,热爱化学的她选择上海大学交叉学科深造!——访2020届优秀毕业生麦嘉琪

2020年10月27日 作者:L   来源:ZSB   阅读

她,大学期间获取了三项国家知识产权授权的专利,其中外观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另外还获得省级科技竞赛奖1项。她不止埋头做化学研究,在校期间还担任班级班长、参加过7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获得国家级文体竞赛奖两项、校级科技文体竞赛奖若干,校奖学金3项、社会奖学金1......敏而好学、积极进取的她于2020年成功考取上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是我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麦嘉琪。

与化学结缘,精确管理大学时间

大学报志愿的时候,没有作任何的犹豫,只是因为喜欢,所以选择了应用化学专业。说起自己与化学的缘分,麦嘉琪认为十分奇妙。在高中学习化学课程时,她便对化学实验中各种各样的反应感到惊奇并为之着迷,而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让她接触到了更多的专业课程,每一门课都各具特色,其中不同的学科特点让我对化学世界更充满好奇,探索的欲望也愈加强烈。

因为热爱,在专业学习上,努力上进的麦嘉琪获得过四项奖学金。谈到自己的学习方法时麦嘉琪认为,首要是把握好课堂时间,其次是课后加强吸收,结合技巧,做属于自己的笔记,用自己的思维去总结所学知识。对于如何做好时间管理,麦嘉琪明确表示学业永远是第一位的,但学业并不是学生的全部。她会给自己制定每个阶段的小目标并做好清单,详细到每一周、每一天甚至每一个小时,课余时间和日常的碎片化时间也利用起来,以此来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麦”进申报专利之路,实现从“0”到“1”

谈起专利,麦嘉琪表示自己曾经也是个小白,在大二和同学组队参加第八届广东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中,团队获得了三等奖,后来我们团队想继续打磨升级作品,而指导老师也建议我们对作品申请专利,正是指导老师的建议让麦嘉琪踏上了申请专利之路。

由于第一次接触专利,麦嘉琪与团队最初并不熟悉这一领域,在机缘巧合下进入我校知识产权创新实验班中系统性地学习后,对专利的申请逐渐熟悉。‘0’‘1’不容易,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没有想过放弃,也没有半句抱怨,面对一切的未知依然能迎难而上,现在回想起来,大概就是年轻人该有的奋斗模样吧。

在实验班学习的一年时间里,麦嘉琪表示自己受益匪浅。然而这也是麦嘉琪大学四年中专业课程任务最重的一年,整个学期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忙起来的时候,走路、吃饭、睡前基本上都在思考问题,如何改进作品,哪些细节可以改进,撰写专利文件哪些地方需要继续跟进……”日复一日的投入,在作品的外观设计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一次性顺利通过申请后,麦嘉琪与团队的付出最终得到回报。

当聊到申请专利的难忘历程时,麦嘉琪言语中满是感激,特别感谢陈春燕老师、钟辉新老师以及团队成员们的大力支持,陈老师一直是我们团队的指导老师,一路以来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实验平台和技术指导,我们团队才会有这么好的成绩。钟老师在专利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每当我们遇到了专利方面的问题,都会耐心为我们解答和提供解决办法。谈及团队,麦嘉琪自豪地表示借助学校知识产权创新实验班的平台,我和团队里的同学们并肩作战,从无到有、从外观到发明,都在不断突破。成果的获得是和团队里每一位同学一次又一次地对方案进行讨论、改进的结果。

坚定考研信念,成功上岸为人生“嘉”冕

大一学习无机化学课程后,我感受到了化学的内涵与无限的魅力,便对它有了更高层次、更深入的向往,所以默默立下考研的目标,开始搜集、了解各种关于考研的信息。坚定考研的志向后,麦嘉琪从大一便开始听取校内外、院内大大小小的讲座,学习师兄师姐们成功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情况不断改进。

20197月备考期间,麦嘉琪作为全国唯一一名来自独立学院的学生参加了上海大学化学系夏令营,这一过程收获颇多,同时感受到了自身的渺小和不足。她听取了上海多所高校教授介绍课题前沿动态,同时了解到了一位相关专业教授正在从事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的研究,一开始感到困惑,这与化学有什么关系呢?但是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的疑惑烟消云散,跨学科技术的应用将有助于化学研究的大步前进。夏令营之后,麦嘉琪认定了这一物理化学交叉学科的化学数据挖掘研究方向,为她的备考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源。

为高效备考,麦嘉琪制定了明确清晰的计划,每天将复习任务先列个清单,做好一个勾选一个,同时制定阶段性的计划,让自己清楚每天需要做的事。然而在备考过程中麦嘉琪也有一大难题——英语。由于所报院校对英语要求较高,麦嘉琪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攻克英语。前期阶段,有时甚至会用半天的时间复习英语。回想起这段时光,她说道:挺煎熬的,但是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我可以,动力就来了!正是这份信念,让麦嘉琪最终成功达成目标,进入上海大学化学系攻读物理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乐于奉献,盼创造更多“琪”迹

性格坚强乐观的麦嘉琪除了在学习上不断勇攀新高峰,同样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志愿服务是我们现阶段回馈社会又力所能及的一件事情,只要怀有一颗热诚之心、服务之心就能做好志愿工作。

从初中就开始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的麦嘉琪,在大学期间又前后7次参加了国际垂直马拉松广州系列赛事志愿者服务、广州市海珠迎春花市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等活动,参加志愿服务也是一项综合锻炼,能有效拓展交流面、锻炼与人沟通能力。在做志愿服务的经历中,她还表示,能够认识许多来自不同高校的大学生,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长辈,让人开拓社会视野。

越是有挑战的事越让人成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相信自己是可以的;坚持到底,一切便皆有可能。回看麦嘉琪大学四年的奋斗史,因为热爱而执着,勇于挑战顽强执行,从无名小卒硕果累累,她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二十不惑

初审(一审):曾荔枝

复审(二审):张远秀 夏雪景

终审(三审):谭茵华

初审(一审):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