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首页 > 资讯 > 招生信息

《2023年职业适应性综合考查》考试大纲

2022年03月01日 作者:ZSB   来源:ZSB   阅读


《2023年职业适应性综合考查》主要是考察大学生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民族自尊心和社会责任感,大学生的基本军事素养、政治敏锐性和政策判别力以及文化常识、思维逻辑等方面的情况,总体了解学生最基本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以及基本文化素养、思维能力状况。

一、考核主要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2、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任务、发展现状和趋势;党和国家实现现阶段任务的基本方针和政策,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和国家的重大活动和决策。

4、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史中有关重要理论、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时间节点等基础性知识。

5、当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世界重大事件和我国政府的基本立场;世界大国外交形势和我国政府的应对策略。对全社会以及大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重要问题、热点问题的基本情况的了解及看法等等。

6、有关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的基本知识、基本的军事素养等。

二、考试方式

闭卷;学习通APP在线网上考试。

三、考试题型

主要为单选题、判断题、简答题、分析论述题。

四、考试时长

70分钟

五、参考书目

1、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4、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8月版;

5、教材:易文安 赵云主编《新编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程》(上篇-军事理论篇),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2021年6月印)。




初审(一审):刘志仲   复审(二审):赵祉霖   终审(三审):姜新发